2022-05-09
PCB板上的電子元件越來越小且功能越多越強,其累積的熱能,久而久之容易造成故障與嚴重的損壞。
MesVision提供固定式熱影像產品,電路板及實務拍攝的熱影像,探討紅外線熱影像技術如何能更輕鬆的辨別熱點、改善散熱以及在電路板設計方面獲取更大的進步與突破。

產品連結

proimages/PCBIR-5.jpg

前言

隨著電子產品體積越來越小及表面貼焊技術(SMT)的更廣泛使用,電子元件的耐熱特性挑戰也大幅增加!以前電腦主機板從10幾吋,縮小到穿戴式3C產置,所使用的電子元件尺寸僅幾毫米到微米!

單點溫度槍或熱電可以測量那麼小的重要元件的嗎?

採用更符合經濟效益的熱影像技術,以便能更快速輕鬆的找出熱點,甚至“看見”個別元件的溫度變化以及溫度差異。

使用紅外線熱像儀的優點

某全球科技大廠對產品進行可靠度實驗,長時間運轉監控其元件溫度,使用熱電耦與單點溫度槍來驗證電子元件溫度。然而,當產品推出後,許多客戶卻因電路板過熱所導致的故障而退貨,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,修改電路板上的元件配置,但是卻增加人力成本去修改電路,還要再花時間可靠度實驗,也無法確認真正的熱源在哪

於是研發部門採用入門款紅外線熱影像儀(解析度260 x 200像素),差別過去單點溫度測量值的結果,初次從熱影像儀看到熱影像後,大吃一驚的發現,原來所有的熱電耦都放在錯的位置,忽略真正引發問題的熱點所在。

短短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內,研發部門的人對電路板熱特性的瞭解,遠比數月使用熱電耦與高溫單點溫槍多更多。